close

C67199CE-A555-4DE1-B55B-C1C4EB5E1A0F_1_105_c.jpeg

日本茶道有哪些禮儀?

https://youtu.be/8rz_7z8re7c

集日本細心與講究於一身的『茶道』|窺探日本款待精神的原點

在象徵日式雅道的三大經典藝術中,除了書道和花道之外,另一項就是茶道。 「道」對日本人來說是一輩子的學習,不論茶道還是花道,都是結合禪宗意識,有修行的意味。

 

觀看茶道一連貫的動作,可以從中感受出幽閒恬靜的哲學。茶道並非單純只是泡個茶而已,而是在泡茶的同時,推薦幽雅的氣息。也是鍛鍊追求悠美的精神。茶道的道具水指、茶杯、茶爐都簡樸的很徹底,拙中見美。意謂著茶道的人也要接受人世間的不完美,灌徹全身心靈是茶道的哲學。

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日本的傳統茶道,以及茶道的禮節。

 

何謂日本的傳統茶道?

日本茶道原稱為「茶湯」。它與其他東亞茶儀式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為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不同。

日 本「茶道」是以傳統手法為客人奉茶與點心的待客之道。看似簡單的手法中,其實也是經過演算的,在沏茶、喝茶、茶具、點心、甚至是掛在茶室壁龕字畫和花卉中,隱藏著屬於日本的美學精神和細心。

日本鎌倉時代的臨濟宗留學僧南浦紹明(日語:南浦紹明)在宋朝時到中國,將徑山茶宴帶回日本,成為日本茶道的起源。其後,禪道也對茶道有很大的影響,流傳至今的茶道,融合了禪道的教義在內。

16世紀由商人千利休宗師對以自己的品味,悉心鑽研茶具及各種相關器具,奠定了目前的茶道文化。千利休定義了茶道的四大精髓:和、敬、清、寂。「和、敬」是指主人與客人之間應具備的精神、態度和禮儀。「清、寂」則是要求茶室和飲茶庭園應保持清靜典雅的環境和氣氛。

茶道品茶還分為「輪飲」和「單飲」兩種形式。輪飲是客人輪流品嘗一碗茶,單飲是賓客每人單獨一碗茶。

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日本的「茶道(さどう、ちゃどう)」不僅是單純的品茶而已,以款待客人的心意慢慢注入茶水之中,品嚐獨特的懷石料理或點心,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鑑茶室的書畫佈置、庭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看似簡單質樸的茶室,處處隱含著主人的品味與修養,因此茶道可說是集日本美學與精神大成的綜合藝術。

 

   

參加茶會的服裝與道具

 

參加茶會時的服裝,正式為和服,不過沒有和服的人也不用擔心,男生穿西裝、女生穿著過膝長裙即可,重點是不要配戴任何飾品、手錶以免弄傷茶碗。

若是在室內舉辦的茶會,多半會有焚香,為免妨礙到主人的品味,盡量不要噴香水前往。

 

雖然多半茶會都會準備必需的道具,對於第一次體驗的客人無須攜帶任何東西便可參加。

不過在此推薦給想要進入茶道世界的朋友們,可以事先準備以下的幾項入門小道具:像是扇子、和菓子會用到的懷紙、和點心叉等,尤其是懷紙跟點心叉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得到。

 

雖然不用自己準備,不過在茶會中茶碗、茶杓(ちゃしゃく, chacyaku)、刷抹茶用的茶筅(ちゃせん,chasen)、裝抹茶粉的茶棗(なつめ,matsume)乃是顯示出主人的待客之道與品味之處,記住這些名稱,趁著難得的機會好好欣賞屬於日本的工藝美學。

 

傳統進入茶室的流程

進入茶捨,身穿樸素和服舉止文雅的女茶師禮貌地迎上前來為客人解說。客人先經過了一個可以看到院子裏植物的小走廊。

進入茶室前,必須經過壹小段自然景觀區。這是為了使大家在進入茶室前,先靜下心來,除去一切凡塵雜念,使身心完全融入自然。

然後客人走到茶室門外的一個水缸前,用一個長柄的水瓢盛水洗手,以及漱口,目的是將體內外的凡塵洗凈,這個與拜神類似。接著把一個幹凈的手絹,放入前胸衣襟內,再取一把小折扇,插在身後的腰帶上。稍靜下心後,便可進入茶室。

 

日本的茶室面積一般以置放四疊半「榻榻米」為準,小巧雅致結構緊湊,以便於賓主傾心交談。茶室分為床間﹑客﹑點前﹑爐踏等專門區域。室內設置壁龕﹑地爐和各式木窗,右側布「水屋」,供備放煮水﹑沏茶﹑品茶的器具和清潔用具。床間掛名人字畫,其旁邊懸竹制花瓶﹐插花品種和旁邊的飾物因四季而有所不同,但必須和季節時令相配。

 

雖然進入茶室後強調不分尊卑,但頭一位進茶室的必然是來賓中的首席賓客(稱為正客),其他客人則隨後入室。茶捨女主人在門口跪迎客人,客人入室後賓主相互鞠躬致禮。

這時女主人去「水屋」取風爐﹑茶釜﹑水註﹑白炭等器物,而客人可欣賞茶室內的陳設佈置及字畫、鮮花等裝飾。女主人取回物品後,跪於榻榻米上生火煮水,並從香盒中取出少許香點燃,瞬間一股淡淡的香味滿佈了整間茶室。

 

在風爐上煮水期間﹐女主人要再次去水屋忙碌,這時客人在女茶師的帶領下在茶室前的花園中散步。待主人備齊所有茶道器具,水亦將要煮沸時﹐客人再重新進入茶室﹐茶道儀式才正式開始。

 

在敬茶前要大家先品嘗一下甜點,敬茶時女主人用左手掌托碗﹐右手五指持碗邊﹐跪地後舉起茶碗,恭送至正客前。待正客飲茶後,其他客人才能依次品嚐。

 

茶道禮節

茶道禮節分為薄茶和濃茶,有不同細節需要注意、而且作法根據流派而有所不同。

1.座位順序的謙虛心意

 

茶會先提供和菓子等點心,吃完後會按照坐席順序傳遞泡好抹茶的茶碗。不管是點心還是品茶,輪到自己的順序了,要先詢問之前的人,是不是還想再來一碗?

再來與之後的人點頭致意,表示「不好意思,因為依照順序才能比你先享用」的謙虛心意,蘊含著對同席者的禮貌顧慮,也是茶道作法中很重要的思想。

2.向點茶的人致敬

日式茶道的「點前」(點前,Temae)表示負責沏茶的人,跟左右的客人點頭致意之後,便將茶碗舉到自己額頭附近,向負責沏茶的人表達感謝之意。

3.避開茶碗正面品茶

準備喝之前,還得注意不要從茶碗正面喝。因為當茶碗以最漂亮的正面遞到自己手中,一邊欣賞正面的美麗圖案,一邊為了不弄髒正面,所以不從茶碗的正面品茶。

 

那麼具體怎麼做呢?用右手拿著茶碗,左手掌心托住茶碗底部。然後右手按順時針方向輕輕轉動茶碗。避開正面後就可以喝茶了。不要一口氣喝完哦,大概分3口喝完的樣子,便能放下茶碗

4.欣賞茶碗再歸還

喝完之後將茶碗正面轉向自己放在塌塌米上,好好欣賞眼前主人精心準備的茶碗,要還回去之前也不要忘記把茶碗正面轉回面向主人,歸還茶碗。

 

推薦給訪日遊客的品茶地點

在淺草和京都等著名觀光地,有很多可體驗茶道的店鋪。在一些日本庭園、文化設施等地也提供有茶道體驗活動。接下來便為大家推薦幾處,訪日遊客適合的地方:

URASANDO GARDEN

位於東京表參道的,URASANDO GARDEN(裏參道ガーデン,里參道庭園)內,有一家「宇治園」可以體驗茶道。

 

和束茶Cafe(わづかちゃかふぇ)

位於京都和束町,有一家以抹茶原料生產日本第一的茶所。便是「和束茶Cafe」,不僅可以體驗茶道,還有各種日本茶相關伴手禮!

 

當然,茶道有很多禮法規矩,短時間內全部記住並不容易,其實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不妨隨大眾照做即可。最重要的是謹遵謙虛之心,盡量做到禮貌才是最基本的茶道精神。

看影片點這裡!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