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B022E-59DC-4F1E-AD88-BA3C2384408E_1_105_c.jpeg

 

日本的貓文化

https://youtu.be/U5NRciiBkSs

日本人很愛貓,他們不但將每年的 2 22 日設為「貓咪日」,還有多個「貓島」。貓奴遍佈全日本

日本人認為貓咪是善良忠誠的朋友,他們喜愛貓咪,表現在各方各面,大家熟知的日本動畫片里就有許多貓咪出場。

神社中的貓貓在日本也是以神明供奉。

在日語裡面,有一句話是「神佛各奉」,說的是神社和寺院各自尊奉自己信仰的神靈。

但是貓卻在不同的神社中都有供奉,可以說貓在諸神之間擁有非同凡響的地位。

 

到底是什麼樣的特殊情感使得貓咪成為國民寵物呢?

 

貓咪最初是貴族的寵物

根據《不可思議的貓的日本史》的考證,相傳貓是在中國唐朝時期,一位遣唐使帶回日本,所以貓首先是在日本宮廷中養育,能夠養貓的人都是貴族。日本古典文學作品《草枕子》、《源氏物語》等裡面都有關於「貓」的故事。另有大量德川家康與貓之類的故事。所以直至今日,貓在日本人眼中仍舊有濃厚的貴族氣息。

 

到了江戶時代,貓開始在平民百姓家出現。或許也正是因為這份「貴族氣息」,讓日本人對於貓咪更為喜愛。據說在當時,江戶人養的寵物有九成以上都是貓。連日本人自己都承認:「我們日本民族是世界上最喜歡貓的民族」

貓在日本的佛學者眼中,是有靈性的動物,貓咪遍佈於日本各種宗教傳說和供奉神靈的故事。日本人並且相信,修行圓滿的人類過世後,會先附身在貓身上「回家看看」,再去到極樂世界。

例如福井縣越前市的「御誕生寺」,那裡住著近六十隻貓,貓的數量比僧侶還多。京都市上京區的「称念寺」也住著許多貓,住持重建寺院後在寺院裡設有動物供養塔,提供民眾奠祭往生的寵物。日本文化學家直江廣治在《日本文化史詞典》中「貓」的條目中寫道:「日本這種特殊的『神佛共奉』貓的現象,顯示出貓在諸神之間的跨越性特徵。貓已經成為一種代表「財緣」和「情緣」的文化符號」。 

 

招財貓的由來

 

關於寺院喵星人的故事,也是非常多,其中以「招財貓」典故最廣為人知。 在東京世田谷的豪德寺,別稱寺「貓」。它在日本江戶時代初期名為「弘德寺」,是一座荒蕪的寺院,來客稀少。當時的住持是愛貓之人,

據說當時江戶時代藩主井伊直孝,經過豪德寺,看到一隻貓從寺里出來向自己招手,他覺得好奇,於是便下馬入寺休息。他們一進入寺院,外頭便雷雨交加起來,一道閃電劈下剛巧打中他們剛才的停留處。井伊直孝認為因為貓咪招呼他們入內,使得他們倖免於難,是一隻「吉貓」,與他們有緣。

 

後來,井伊直孝對那貓與寺院深為感謝,於是為豪德寺重修廟宇,再塑金身。後來這隻貓死後,住持非常傷心,特意為此貓建墓埋葬,建立了供奉招貓觀音的「招貓殿」,並造出了一隻舉著單手,寓意著招福的貓偶——招財貓的雛形。

 

後來人們互贈招財貓玩偶,以示祝福之意。不同顏色的招財貓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白色與三花貓招福,金色招財,黑色招客或避邪,桃色招戀愛運,紅色祈禱無病無災。

日本民族是一个孤独感很强的民族,他们借猫寄托自己一些美好的憧憬,或者从中获得一些精神慰藉。

 

除了以上所述的日本人愛貓之緣由外,日本屬於重度漁業國家,所以對於稻米格外珍惜。貓咪可以捕鼠護糧,具備防治鼠害之類的功能,對日本人尤為重要。日本除了貓寺院、無限的貓咪周邊商品外,還有貓島,整座島嶼上住著成千上萬隻貓咪,可說是愛貓人心中的天堂!還有很多人是因为猫咪慵懒、安静又萌萌的气质,让精神紧绷的人们感到无比的放松和舒适。

看影片請點擊!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