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尺樣.png

八尺大人真相日本都市傳說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在日本都市傳說非常多,而其中有很多都出自2ch現在改名叫5ch的網站。之前所講過的《鮫島事件》、《不存在的車站》

都是來自這個網站。

 

那麼今天講到的都市傳說就是著名的「八尺大人」,算得上在日本現代妖怪中最具特色的一位。她的身形高大,出現時帶有神秘的笑聲,這是一種沉甸甸的聲音,ぽぽぽ~ぽぽぽ。

 

那麼「八尺大人」的故事究竟是怎樣,「八尺大人」之後的結局?就讓我們進入故事,來了解下「八尺大人」的真相吧。

 

片頭

這裡我們稱作者為A君,在一次剛放春假時,A君騎機車去爺爺家玩。因為天氣冷,所以他就留在院子裡曬太陽。可是沒過多久忽然他聽到「ぽぽ、ぽぽっぽ、ぽ、ぽっ」的怪聲,那並不是機器的聲音,而是人發出來的聲音,是一種非常奇怪的聲響。

 

他正想看看是什麼發出的聲音時,忽然不知什麼時候庭院的灌木籬上出現了一頂帽子。那並非是帽子放在上面,而是會緩緩向旁邊移動,直到來到圍籬結束的地方,他看見了一名帶著草帽的女性站在前方看著自己。

 

這位女性身穿白色連身裙,頭部竟然高出有兩公尺高的灌木籬,顯然異常高大。很快她再度移動接著就慢慢離開了,她走後連那奇特的「ぽぽぽ」的聲音也消失。

 

可奶奶爺爺知道A君的奇遇後立即緊張地追問細節,爺爺聽完事發過程後立即叫A君今晚不要離開,然後說去接K桑過來就離開了家。

 

沒多久爺爺帶著一個婆婆回來,這位名叫K桑的老婆婆給了A君一張護身符。接著她便跟爺爺上了二樓。奶奶則是跟A君一起,緊盯著A君。

 

過了一段時間,A君被叫上二樓,進了一間房間。那裡所有的窗戶都被報紙貼滿了,不僅如此還貼了符紙,四個角落都設置了鹽堆。另外,還有一個木製的箱子,上面放了小佛像。

 

爺爺對A君囑咐道:「天就快黑了,到明天天亮之前都不可以走出這裡。爺爺和奶奶是不會叫你的,也不會和你說話。明天早上七點之前絕對不可以走出這裡。到了七點之後你自己再出來。

 

A君在房間內等到了凌晨1點,突然聽到窗戶有叩叩的聲音,好像是有人用手輕輕敲打窗戶,不過也像是風吹使得窗戶嘎嘎作響,A君只能將電視的聲音放大,強逼自己看著電視。

 

就在這個時候,A君聽到爺爺的呼喊。他毫不猶豫往門那裡靠近,不過剎那間想起爺爺之前說的話,奶奶爺爺晚上不會和自己說話。的確是很像爺爺的聲音,不過那並不是爺爺的聲音。這時忽然看到角落的鹽堆,上面都變成了黑色。

 

A君馬上到佛像前坐下,緊握著護身符開始祈禱,就在這時……ぽぽっぽ、ぽ、ぽぽ的聲音再次出現,而且窗外傳來咚咚、咚咚的聲音更加急促。

 

總算熬到了早晨,一直開著的電視不知不覺也開始播放晨間新聞。在畫面一角上顯示的時間是七點十三分。窗戶的敲打聲以及昨晚那個聲音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A君打開了門,看到的奶奶和K桑。一下樓發現爸爸也來了,爺爺在大門外喊著「快上車」,A君上了一輛不知哪來的箱型車,車上還有好幾名陌生男子。這些人都是A君的遠親用來混淆「八尺大人」的。箱型車是九人座,A君被叫去坐在正中間,K桑婆婆則是坐在副駕駛座,那些陌生男子把A君包圍了起來。

 

接著,由爺爺開的小貨車領頭,A君這台箱型車跟在中間。後面是爸爸開的轎車,就這樣成一列出發了。車隊前進的速度很慢,大概只有時速二十公里左右吧。

 

這時A君又聽到了那個ぽぽぽ聲音。他緊握著K桑給他的護身符,雖然閉著眼睛頭朝下,但眼睛還是有睜開一點,不小心看見了車外。

 

A君看到的是白色連身裙,並且跟著車子的速度在前進,她邁著大步跟著。從窗戶上看不到她的頭,不過她似乎打算要窺看車內,開始有彎腰的動作。A君無意識地倒抽一口氣,慌張地緊閉上眼睛,更加緊握著手中的護身符。

 

叩、叩、叩,車窗傳來敲打的聲音,即使大家看不見也聽不見祂的聲音,但是似乎都能聽到了窗戶被敲打的聲音。不久後,那個聲音跟敲打聲都消失了,總算成功躲過了。

 

據說八尺大人被封印在那個村莊內,祂專找成年之前的青少年或是小孩子。當小孩子或青少年陷入極度不安的狀態時,祂會裝作身邊的人的聲音來跟你說話,讓你的戒心不知不覺中懈怠了下來。

 

在那之後過了十年,有一次A君奶奶來了電話,說:封印八尺大人的地藏王被人給破壞掉了。也許她會來到你家也說不定。

 

2008年自原作發表之後,開始陸續有人也說自己也遭遇到了「八尺大人」。那這個「八尺大人」的故事是真的嗎?我們先來看看「八尺大人」有沒有與「八尺大人」相關真實存在的證據吧。

 

八尺樣的起源地

 

這個故事發生的那個村子到底是哪裡,有人猜是在日本東北地方,理由是目擊者絕大多數都表示是在土地遼闊的地方碰見,而東北地方的青森縣正好是個土地相當多的地方。其實其他也有很多土地遼闊的地區,不過青森縣還有個名為八尺堂的地方,因此才會被聯想在一起。

 

八尺堂的由來並無任何相關資料,只是個酪農地區,跟八尺大人扯得上關係的除了同名之外就只有一片土地了。由於無法考證名字由來,因此很多網友認為是八尺大人被封印的地方而命名。

 

另外,也有傳聞是跟名為八尺的人有關係,不過有八尺這樣的姓氏僅在岐阜縣跟愛知縣,人數極少,且這兩個區域大多為山區。

 

另還有一說,就是愛媛縣的八尺神社,不過其假名為「八尺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跟八尺大人的「八尺様(はっしゃくさま)」並不相同,而八尺神社是伊達秀宗的家臣為了守護村子特別建造的,並主祭祀「建速須佐之男命」與「櫛稲田比売命」兩尊神明。這兩個神明是日本神話中的神,有機會我會做影片講講日本那些有趣的神話故事,畢竟日本有著世界上最多的神明。

 

從以上看來,大多數人還是將焦點放在「八尺」這個詞上,那麼八尺應該就是對應的身高?還是跟這些名詞有關呢?

 

為何有人見到八尺大人?

剛提到2008年以後各地開始出現目擊者,就像原作的文中提到奶奶打了電話過來說「封印八尺大人的地藏王被人破壞了,也許她會來到你家也說不定」,這同時也意味著,八尺大人已經不被限制在那小小村子裡了,也就是說,自那之後任何人都有可能目擊到八尺大人。

 

另外,在2012年時曾傳出有車為了躲避突然竄出的狸貓,而不小心撞壞了路邊的地藏王菩薩,那時候車子後方突然出現異常高大的女性,還說了句「謝謝」,接著便離開了。

雖然不知道她是不是八尺大人,但許多人將這些事情串聯起來,認為這大概就是八尺大人再度活躍的原因。

 

就連日本藝人ゆりやんレトリィバァ(本名:吉田有里)都曾表示目擊過八尺大人,她表示是在大阪難波的公園看到長髮披肩身穿白色連身裙的高大女性,一邊跳著一邊發出意義不明的聲音,由於她的身高超過具有180公分以上的溜滑梯,因此讓人印象深刻。

 

八尺大人的真相

根據資料顯示八尺大人這個名字是在20088月才出現,以這個時間為界,之前是沒有任何文獻或網頁記載過八尺大人的事跡。這就是一個疑點,跟其他的靈異傳聞做比較的話,十至十五年就會有一個受害者的八尺大人,如果早就存在,那麼它絕對沒可能不被人提及。所以,八尺大人是在08年才被創造出來的可能性很高。

 

根據調查,八尺大人的故事是在2008826日第一次出現在日本網站2CH,的一個專門收集恐怖故事的帖子裏。找到了這個帖子,第一頁其實就已經寫明,他們是不會介意故事的事實的根據。

 

那麼八尺大人是怎樣由恐怖故事變成靈異傳聞的呢? 只要看看原本的帖子就可以發現,當年的八尺大人並沒有引起多大的反響,就連之後發佈的帖子裏,網友也沒有對其進行過多的討論,而到目前為止,少說也有幾千個恐怖故事,為什麼八尺大人能夠脫穎而出呢?

 

那是因為八尺大人的故事面世以來,就有一票的粉絲,不斷提到它獨特的笑聲而且從2009年開始,就有網友把故事做成短片上傳到了網上,這些影片也成功爆紅,八尺大人的故事也受到了媒體的關注和瘋狂的轉載,令八尺大人在2014年成功獲得殿堂級恐怖故事的名譽,而且,八尺大人還經常被作為二次創作的題材,改編成漫畫或者遊戲,它在這些漫畫里經常被描寫為一個年輕女子,令八尺大人更加為人熟悉。在故事的起源被人遺忘之後,八尺大人也就慢慢變成了真正的靈異傳聞。

 

所以說,八尺大人只是被虛構出來的恐怖故事中的一個角色,在經過多次加工之後,原本的出處因為時間被淡忘了,結果,虛構出來的一個角色,就成為了今天人們口中的都市傳說。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