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くねくね.png

くねくね日本都市傳說 扭來扭去 謎之生命體 真相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在日本各種各樣的都市傳說、妖怪層出不窮,像我們之前講過的鮫島事件一樣,扭來扭去的故事同樣來來自2CH也就是現在的5CH

 

扭來扭去的故事在日本流傳廣泛,扭來扭去現在一般會被歸類成一種新類型的日本妖怪,而日本的妖怪往往存在虛實之間,而這也是這個都市傳說最有趣之處,既不能完全證明這是假的,但也沒有一樣實證能支持「扭來扭去」是存在的,故此於20037月,2ch成立了「くねくね」的專用帖子給愛好者們作出更深入的討論,後來亦有不少學者有針對「扭來扭去」作出更專門的研究,更推出了不少相關書籍文章如佐々木高弘2014年的《民話の地理学》、伊藤龍平2008年的《ネット怪談「くねくね」考》及2016年的《ネットロア》等。那我們先來看看扭來扭去到底是怎樣的故事吧。

 

何謂扭來扭去?

 

扭來扭去為2003年在日本網絡上流行開來的怪談,怪談當中出現了一隻謎之生命體,現通常被視為日本妖怪,全身白色(或黑色) ,形態像人,但身體卻像無關節般可隨意彎曲扭動,故將其命名為「扭來扭去」,而日文中「くねくね」亦是解作彎彎曲曲及蜿蜒的意思。

 

扭來扭去是作者小時候,於盂蘭盆節去秋田祖母家時所發生的故事。故事講述作者(即弟弟)跟哥哥在稻田間遊玩,突然哥哥望向有稻草人的方向,弟弟跟哥哥視線望去,看見稻草人背後的遠處有一個白色的人影在扭來扭去,起初他們以為是新式的稻草人,會隨風擺動,後來風停了,白色人影卻仍然在扭動。

 

哥哥感到奇怪,於是回家拿取望遠鏡想看清楚白色人影的真面貌,然而當使用望遠鏡望向人影時,哥哥卻突然變得面色蒼白,不停流汗,像看到極恐怖的事物,甚至嚇得連望遠鏡也掉到地上,只對弟弟說了句「你不知道會比較好」...

 

正當好奇哥哥看到甚麼的弟弟打算拾起望遠鏡看白色人影時,卻被突如其來的祖父阻止,祖父並同時把兩兄弟帶回家。

 

然而回家後,哥哥卻變得很奇怪,他邊笑邊像白色人影般扭動身體,看起上來就像一個精神病患者。

 

到弟弟跟母親需要離開回市區的日子,哥哥的情況仍沒有改善,故祖母向母親提議把他留在鄉下,隔幾年再把他放到稻田裡去。

 

弟弟聽到後大哭起來,知道就算下次再見到哥哥,他也不再是從前的哥哥了,但無奈下亦只能擦著眼淚乘車離開。最後弟弟在車上使用望遠鏡在遠處看著哥哥的樣子,看到哥哥的表情正掛著一絲悲傷的微笑,頓時令弟弟懷念跟哥哥往昔時候的回憶。

 

我覺得這故事最恐怖的地方,他不想妃姬子這種妖怪恐怖在會殺死她見到的人,而扭來扭去則有一種傳染性,就像被喪屍咬就會變喪屍一樣,只要你看到扭來扭去的臉,你就會精神失常,也跟著扭來扭去。

 

最有意思是,故事中說:「隔幾年再把他放到稻田裡去。」這樣哥哥就變成了新的扭來扭去,有可以傳染給其他人,試想像一下,在一片無邊無際的稻田中插滿了扭來扭去的畫面,那是多麼壯觀呀。

 

真相

 

扭來扭去故事的結局中文翻譯版是跟日文原文不同的,在原文中的結局,弟弟最後是有從望遠鏡中看到「扭來扭去」的,如果按故事中的規則來看,看到「扭來扭去」的人,都會像哥哥般變成情神失常,邊笑邊扭動身體。

 

雖然故事中結尾並沒有提到弟弟最後是否有患上精神病,但從文章的開首我們便已知道這個故事是弟弟所寫的,他自稱這是他小時候所發生過的事,因此可以能推斷出弟弟並沒有精神失常。

 

如果作者是想營造「扭來扭去」就是令人失常的原兇,那這個結局無疑是故事的一大破綻,所以華文的翻譯文章似乎都為免故事太容易「穿橋」,而刻意迴避不寫真實的結局,令故事的恐怖性和可信度得以提高。

 

而事實上,只要你知道這篇文章的出處,就會覺得這個くねくね是虛構的

 

源頭「洒落怖」

 

くねくね的原始版本,最初出現在日本著名的2ch討論區中的「オカルト超常現象」板内其中一個主題集中帖「洒落怖」中。

 

「洒落怖」,為主題帖,在這個帖子裡收集了很多靈異傳聞、都市傳說、鬼怪故事等文章;投稿者的文章可以是聽回來的故事、可以是親身經歷及體驗,也可以是全新的原創故事,總之不問真假,只求恐怖,因此在這個帖子出現的文章,大都會被認為是虛構的故事。

 

而事實上,「洒落怖」亦是近20年日本都市傳說的其中一個發源地,想我們之前講過的日本都市傳說如八尺大人(八尺様)、如月車站(きさらぎ駅均是出於此帖,可說「洒落怖」對於日本傳說的傳承起了重大的作用。

 

くねくね的故事,最先於2003329日在「洒落怖」上投稿,投稿者為帖子中第756個回應的人,由於是匿名,我們一般會叫他為756氏」以作識別。

 

事實上,在756氏發文的時候,已說明了他是根據其他人的故事再加入自己的體驗而寫成的故事,後來他更直接說明自己從沒見過扭來扭去,這篇故事只是一篇創作而已。

 

756氏的說話中,得知他創作的《くねくね》是由一篇名為《分からないほうがいい》(不知道會比較好的文章中得到靈感的,而此篇文章亦能從「洒落怖」中找到。

 

事實上,《不知道會比較好》這篇文章早於200177日已投稿到「洒落怖」,故事内容就與くねくね大致相同,弟弟和哥哥會鄉下見到窗外有東西扭動,哥哥用望遠鏡看了說,「我知道是什麼,你還是不要看比較好。」之後哥哥就變成了精神病。

 

扭來扭去的真正源頭

 

事實上,不論從日文維基、「扭來扭去」的原文帖,我們都可以得知「不知道會比較好」這個故事的原文其實最先是由其他網站刊載的,而從「洒落怖」的「不知道會比較好」内容後面的留言,更已經特別指出這篇文章是抄襲、非原創的,基本上在2ch超常現象版有一定資歷的會員都會知道這件事,因此「扭來扭去」的原型故事其實並不是出自「洒落怖」的,那麼「扭來扭去」的真正源頭到底在哪?

 

經過多方面的資訊查證,「不知道會比較好」的故事早在2000年已經出現,而故事的原文是來自另一個網站,但是這個網站現在已經關閉,但可以用「wayback machine」就可以看到網站之前的內文,終於可以知道扭來扭去源頭的真面目。

 

這條連結其實是一個可由讀者自由投稿的怪談網站,名為「怪談投稿」,就是網站中的第129篇,是著者於200035投稿到這網站的,這才是「扭來扭去」的真正源頭

 

跟「洒落怖」不同,「怪談投稿」這網站是希望收集讀者的「體驗談」(親身體驗,而不是只需恐怖,不問真偽的創作故事,類型應該近乎香港「恐怖熱線」之類的聽眾分享靈異經歷故事,故此「不知道會比較好」這篇故事是真是假,其創作目的又是甚麼,根本完全無從稽考。

 

當然「くねくね」只是創作的怪談,然而在日本,自從「扭來扭去」的故事廣傳後,就像八尺樣的故事一樣,有不少人都聲稱自己曾經有見過類似扭來扭去的生物,而這些目擊個案並不是全部都是在「洒落怖」發佈的,有些是在2ch的另一個主題集中帖「エニグマ」謎團, 刊出。與「洒落怖」相反,這個主題帖子公告中寫著内容不求恐怖,只求奇妙而真實的個人經歷,一些毫無根據的事或錯覺最好不要在這個主題内發帖。

 

那你相信這些目擊事件嗎?說不定那天就可以在日本看到一片稻田,全部插滿了扭來扭去的景象喔。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