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妃姬子.png

「妃姬子」vs「裂口女」日本平成最強妖怪 日本都市傳說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日本是世界上出名神鬼多的國家,被稱為800萬神國,自然他們的都市傳說也非常多。今天我們要講的都市傳說就叫做妃姬子「ひきこ」,這個妖怪也揭露了日本學校霸凌的問題。

 

那妃姬子到底講述的是怎樣的故事呢,相傳妃姬子出沒於下雨天,身上穿著破爛的白色衣服,手中會拖著一個像是洋娃娃的東西行走。

她的眼睛上吊著,嘴巴裂開到耳邊,仔細一看赫然發現,她拖著的並不是洋娃娃,而是小學生或是同齡的小孩。她會將看到自己的小孩以及霸凌他人的小孩抓起來並拖在地上行走,直到……

 

片頭

 

妃姬子的本名是「森妃姫子」日語唸做「もりひきこ(MO RI HI KI KO)」,其中「妃姬子」在日語與「引き子(拖著孩子)」同音。

 

她原本是個高挑的美少女優等生,因為成績優秀、容貌秀麗,所以深受老師的疼愛,但同時也因此招來其他學生的嫉妒,漸漸地開始霸凌她,他們會拉她的腳在校園中拖行,使得她的全身佈滿傷痕。

後來她在家養傷,她不但得不到父母的同情還遭受虐待,父母認為她惹事生非並把她軟禁在家中。即使傷養好了可以上學,但長期的軟禁加上校園霸凌的陰影也導致了她不願出門的心理障礙,而不出門的她被人稱為「ひきこもり(HI KI KO MO RI)」,直譯是閉門不出,也就是所謂的「繭居族」,正巧這個詞也是「森妃姬子」的姓名互換的讀音。

 

這導致妃姬子拒絕去上學,但是她得不到父母親的認同不,父母不相信她說的霸凌,反而認為她只是想逃避上學,因此毆打虐待妃姬子,面對雙管齊下的壓力,妃姬子的恨意日漸累積,最終在學校回家的路上自殺,稱為了妖怪。

 

因此也有許多人認為,妃姬子的都市傳說除了訴說日本的霸凌現象,同時也在探討「繭居族」的起因,畢竟妃姬子是遭受霸凌導致閉門不出,這也是日本社會常見的隱憂。

 

妃姬子攻擊的對象

妃姬子主要攻擊小學生或同齡孩子,尤其是霸凌他人的孩子,但如果是被霸凌的小孩她就不會攻擊,除此之外,還有一種人她不會攻擊,那就是與曾經霸凌她的人同名同姓,但霸凌她的人究竟叫什麼名字,至今仍是個謎。

 

妃姬子的特徵主要是破爛的白衣,速度很快,臉上布滿傷痕,頭髮很長,身材高大,以及最讓人震懾的那張裂到耳邊的血盆大口。

說到血盆大口肯定有不少人想到另一個知名的都市傳說「裂嘴女」,沒錯,她們特徵非常相近,只是起源有些不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之後會做關於「裂嘴女」的故事。

 

如果妃姬子與裂口女相遇,那一定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嗯,也許她們會相處的很好,畢竟看起來像是同類。網上有網友曾經比對過她們的速度,最後裂嘴女已百公尺3秒的成績獲勝。

 

遇到妃姬子該怎麼辦?

日本都市傳說的妖怪通常都會有破解方法,每個妖怪的方法都不同,一般都與他們的身世有關,例如裂嘴女怕髮膠,原因是她因為整形過程中聞到醫生髮膠的味道扭動身體,而最終導致手術失敗而毀容。

 

而妃姬子則是受到霸凌含恨而死,因此如果對著她喊「引っ張るぞ! 引っ張るぞ!( 我要拉你喔! 我要拉你喔!)」,她就會想起自己被拖在地上的回憶,因而感到非常害怕。 又或是拿出鏡子照她,她看到自己的容貌就會感到崩潰。而且還是害怕生前欺負她的同學,因此不會攻擊跟那些學生有著相同名字的小孩。她也不會襲擊同樣遭受霸凌的孩子。

 

妃姬子的都市傳說出現的比較晚,是在2000年初開始流傳,因此比起著名的裂嘴女,妃姬子則鮮為人知。

 

當然這個只是一個恐怖故事而已,但是為何會流傳出這樣的恐怖故事呢?

 

故事裡的含義

 

埋藏在恐怖故事背後的寓意,是各國都需要認真看待的「校園霸凌」議題。孩子們從小成長的環境,由學校生活佔據了很大一部份。我們在學校裡學習如何群體生活、發展社會化的社交功能,同時培養將來處事的態度和想法。

 

在這個會無條件吸收任何事物的時期,若是遭受到同學排擠、欺負,所累積的那些挫折、背叛以及得不到認同的遺憾,會深深的影響被霸凌者未來長大的性格,年幼的心靈是很輕易能夠被扭曲的。

 

不只是被霸凌者的家庭需要更加關心自己的孩子,多多開導陪伴之外,更重要的是「霸凌者的家屬」。霸凌可以說是人類的天性,所以因盡可能去了解你的孩子,並盡可能引導他們去換位思考,讓他們可以體會到被霸凌者的處境。而不要只是暴力言語責罵,因為你的責罵孩子不一定能聽進去,反而學到了暴力對待他人來洩憤。

不論你我,在各時期都有可能遇到霸凌,勇於面對、勇敢坦承並求助他人,必須讓孩子們知道社會大眾十分正視這些問題,期望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