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9CB463-3595-4E02-9A5F-32E1D907E677_1_105_c.jpeg

日本妖怪文化是如何演變來的,為什麼能經久不衰?甚至供奉妖怪?

https://youtu.be/p0XmfOioXjw

談起妖怪,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如今熒幕上播放的各類玄幻影片,一般都少不了妖怪的身影。

 

日本自古就享譽「妖怪列島」「八百萬神國」之稱,有着悠長而豐富的妖怪文化,更有人說:「不知道妖怪,便不懂得日本文化」。那麼,為什麼妖怪文化在日本佔這麼重要地位呢?這其中,又經歷了什麼演變過程?

妖怪學的起源

妖怪,日語字典上解釋為:人類智慧不能解釋的奇怪現象或者異樣物體。出於對自然、不明生物的敬畏之心,日本遠古民眾把自己無法理解、無法控制的力量統統稱為妖怪。不過,「妖怪」一詞是江戶時代才出現,在此之前,這類生物一般被稱之為「化物」、「物怪」等等。

繩文時代(公元前145世紀)

 

日本的妖怪文化最初還是起源於民間傳說

 

遠古時期,人類尚處於蒙昧狀態,科學落後、思維封閉,有許多不能解釋的「超自然」現象便憑想像與傳說來解釋。野獸的襲擊、畏懼的黑暗、自然災害和未知的恐懼……在敬畏與恐懼中,人們將這些歸因於神靈鬼怪的存在,漸漸地形成一種原始類似宗教的信仰。於是,各類妖怪傳說在日本蔓延,妖怪文化開始萌芽。

那麼日本知名的妖怪又有哪些呢?

 

天狗

 

天狗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生物,民間信仰常認為是妖怪。一般認為,天狗有又高又長的紅鼻子與紅臉,手持團扇、羽扇或寶槌,身材高大、可達2.5公尺,穿着"山伏"(日本服飾的一種),背後長着雙翼。通常居住在深山之中,具有令人難以想像的怪力和神通,腰際懸著武士刀,穿着日式傳統高腳木屐,隨身帶着蓑衣以便隨時把自己隱藏起來,也具有不可一世的傲慢姿態。

日本的天狗最早源自中世紀後期,當時人們想像中的天狗,有一雙大大的翅膀,和一把可以攻擊人類的鳥嘴,能在天空中飛翔,又名「鴉天狗」。另有傳說天狗會拐走迷失於森林裏的人,因此古時稱小孩突然失蹤的事件叫做「神隱」,就是被神明隱藏起來的意思(《神隱少女》的「神隱」即是此義)。據日本古代傳聞,天狗會將迷路小孩的「小弟弟」咬下吃了。

中世紀後期原本以「老鷹」為形象的天狗,轉變為「鼻高天狗」,鼻高象徴傲慢的態度,即日語中所謂的「自慢」、「鼻高高」。

 

河童

河童意思是居住在河川如孩子般的動物,是日本神話中的傳說生物,有青蛙四肢猴子身體烏龜,如同多種動物的綜合體。傳說其弱點為頂的,只要誘騙河童彎身,讓他頭頂碟子裏裝的流盡,他就會精力盡失。據說目前日本存有河童的木乃伊。很多日本人相信有河童,雖然幾乎極少人見過。

據民間傳聞所得,河童長得瘦小,高約60公分,重約45公斤,身上有臭味和黏液,難於捕捉。據說某些地方的河童全身長毛。河童頭部中央有個凹陷部位,呈碟狀,有水時充滿活力,一旦沒水則會全身乏力。頭部顏色各有說法,有說是紅色,亦有說是深藍色。有會發光的圓眼,眼神銳利。鼻子突出,有着敏銳的嗅覺;口裏上下各有四根尖牙。四肢修長。手臂再生能力強,若被切斷還會再生。每隻手只有四根手指,手指與手指間長有。背上長有甲殼。臀部有三個肛門

 

酒吞童子

酒吞童子的名氣在日本妖怪中僅次於九尾狐,因此常成為許多戲劇傳奇遊戲中的題材,而且由於酒吞童子是的大頭目,所以有人說酒吞童子是日本最強的鬼首領。

傳說酒吞童子是盤踞丹波國大江山的鬼怪頭目,據室町時代的《御伽草子》』記載,酒吞童子喜好化身英俊少年,勾引女性並喝光她們的血,由於受害女性都是年輕的處女,又有「處女殺手」的稱號,其居所猶如龍宮般豪華,統領着為數眾多的鬼怪,不時為害人間。後來一條天皇下旨命源賴光率領賴光四天王前往討伐,最後酒吞童子被源氏所持名刀斬殺,也有人說京都大江山埋着酒吞童子的首級,為後來的首塚大明神

 

玉藻前

玉藻前是日本傳說中由白面金毛九尾狐變化而成的絕世美女,據傳在平安時代末期、鳥羽上皇院政期間(1129年-1156年)出現,由於其才識廣博又絕世美艷,被世人稱為天下第一美女及日本第一才女。

最初其名為藻女,為武士坂部夫婦收養,漸出落為美女。18歲時被欽點入宮,成為鳥羽上皇的女官,她貌美如花、溫潤似玉,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很快就得到賜名玉藻前。由於其的美貌和博識深得鳥羽上皇的寵愛,成為宮中最受寵的妃子,時光流逝,玉藻前憑着上皇的恩賞,權勢越來越大。但不久之後,上皇突得重病臥床不起,天皇家的御醫卻無法查明病因,後由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孫子判明是玉藻前作怪,這位寵妃根本不是什麼美女,而是一隻白面金毛九尾狐,其後她從宮中逃出不知去向。

鳥羽上皇在須野領主的請求下,命令編成討伐軍,派遣八萬軍士出征那須野。到了那須野,討伐軍即受到由變化成九尾狐的玉藻前攻擊,由於其強大的妖術而使討伐軍損失慘重,敗下陣來。三浦介和上總介命令軍士們再次出擊。這一次的對策非常成功,討伐軍對玉藻前展開追擊。

但玉藻前死前,變化為巨大的毒石,散發出的毒氣殺死了附近的動物。後來稱之為『殺生石』。

 

平安京時代(公元794年)

在平安京時代,妖怪文化進入到一個飛速發展的時期。

公元六世紀,日本根據陰陽五行論創建了陰陽道

雖為平安時代,但這一時期的日本發生了大量的天災人禍,正好陰陽五行又發展到了鼎盛階段,人們將這些災難都歸因於妖魔鬼怪,同時還產生了平安時代四大怨靈:菅原道真、平將門、早良親王、崇德天皇。我們現在看到的日本妖怪大多數都產生於這個時期,約有400多種。

 

室町時代(公元1336年)

室町時代,日本社會開始走向安定,人們不再向妖怪鬼神乞求庇佑,然而妖怪文化並沒有因此墮落,反而更加昌盛起來。

 

這時,人們已經將民間傳說轉化成了一種更高級的信仰,妖怪文化開始以文學、繪畫作品的形式傳播起來。

同時,人們對妖怪的形象進行了一定的改造, (土佐光信着)及佛教故事集《日本靈異記》,收錄了陰摩羅鬼、付喪神等百餘種典型妖怪。

江戶時代(公元1603年)

進入江戶時代,日本妖怪文化達到一個黃金鼎盛時期。

 

這一時期,開始出現怪談學,其中最出名的便是「百物語」。江戶時期作家在怪談物語集《伽婢子》寫道:自古以來人們認為將傳說的恐怖故事、怪異故事收集一百個便定會有可怕和奇怪之事出現。

不久,怪談由民間走進了藝術與文學。江戶時代,繪畫家們最喜歡的題材便是妖怪畫。如代表畫家鳥山石燕,傾其一生完成了《畫圖百鬼夜行》、《今昔畫圖續百鬼》、《今昔百鬼拾遺》、《畫圖百器徒然袋》共4部妖怪畫卷,描繪了兩百餘種妖怪。日本人今天所熟知的許多傳統妖怪的造型,基本上都是鳥山石燕所畫。

同時,江戶時代已經出現了專門記述靈異鬼怪故事的故事集,如上田秋成的《今古怪談雨月物語》,被譽為怪異小說的最著名傑作;江戶時代最出名的暢銷小說家——曲亭馬琴完成代表作《八犬傳》,再次將怪談推向文學殿堂。

 

為什麼日本人會在神社供奉妖怪?

與中國及歐美地區不同的是,日本的妖怪善惡界限並不那麼分明。如在日本最出名的妖怪——天狗,一方面擁有邪惡的力量,會給人類帶來災難,一方面又被認為是聖德太子的化身,神通廣大,能給人們帶來福祉。

 

在日本,很多妖怪並不是站在邪惡的一方與正義勢不兩立,而是處於善惡邊緣,具有可切換的兩面性特點。日本人普遍相信,怨靈若被好好供奉,也能成為神靈喔。

其實,這與日本的民族文化有着類似的地方:有典雅細膩之美,也有粗暴兇殘之處,擁有現代最高科技的研發,卻又十分保守敬畏傳統。深信科學真理的同時,仍然對傳說鬼怪念念不忘。

 

科學發達的今天,許多不能解釋的「超自然」現象已經有了答案,但妖怪文化已然在這個國度留下了不可抹去的痕跡,文化和歷史的厚重感仍然昭示着它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甚至有了專門的妖怪學喔。

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妖怪博士」小松和彥指出:研究妖怪不是單純地研究那些虛無的東西,而是要揭示其隱藏的另類文化。如今,妖怪學在日本各大高校已經開展課程了喔。

如果大家亦對日本妖怪產生了興趣的話,不妨多瞭解一下喔,亦可能真的存在,就像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先生曾說:「妖怪在人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或許現在仍存在着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妖怪躲在什麼地方罷了。」

 

看影片請點擊上方的地址!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