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鳴村.png

消失的犬鳴村 不受日本法律管束之地 都市傳說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傳說日本曾經有一個不受日本法律管制的村落,那裡的村民極度殘暴,會亂斧砍死入村的外人,這就是日本著名的靈異地點犬鳴村。

 

犬鳴村位於如今的福岡縣宮若市,但現在在地圖上已找不到了,不過這個村莊曾經確實存在過,在1690年以前還沒有村名,1691年由福岡藩廳正式命名為犬鳴谷村,但現在大多數人習慣稱「犬鳴村(いぬなきむら)」。

那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關於這個犬鳴村的傳說吧

 

犬鳴村

當地曾有個獵人帶著獵犬一起到山上狩獵,途中,獵犬突然瘋狂吠叫,獵人屢勸不聽就怕嚇跑了獵物,於是就開槍殺了牠。當他回頭時發現一條身長5米的大蛇朝牠逼近,原來獵犬是為了提醒他有危險生物靠近才吠的,獵人悔不當初,從此不再當獵人,改當和尚,並在山中立塔紀念這隻獵犬從而得名

 

據說那裡村民大約有百人,四周環山,與世隔絕。在那裡並不適用日本憲法,是個法律無法干涉的封閉村落。有點像我們之前講過的九龍城寨一般,相傳進到這個村莊的人,沒有一個能活著出來……過了犬鳴隧道之後,會先看到一個空曠的草地,擺放著許多破銅爛鐵的轎車,再前進一點會看到一個小木屋,裡面堆滿了殘骸,繼續往前走……就能到達那個恐怖村莊。

相傳這裡的村民會拿著斧頭,以及異常快的速度朝你奔來,要進入這個村莊必須有如同玩《生化危機5》的勇氣。

 

犬鳴村都市傳說

在很久以前這個村莊是一個備受歧視的地方,由於村民們經常受到的不公平的對待,於是大家開始封閉隔離,拒絕與外界有任何接觸,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甚至近親結婚。

就連日本政府都放置不管,任其自生自滅,但為了讓偶然經過的人能夠避開這裡,當時的隧道前有擺放一個「前方將不適用大日本帝國憲法」的警語標示。

但曾有一對情侶抱著好奇的心態進到了裡面,最後被一群村民亂刀砍死,並棄置於隧道之中,從死因來看是被斧頭砍,於是相傳裡邊的村民會拿著斧頭朝你奔來。

還有一次,有人開車進去,最終也沒能逃開,車子後半部也被砍得破破爛爛的,因此許多人也認為這些村民不但力氣大,可能還擁有極為異常的速度……

許多人推測他們自給自足加上近親結婚,導致生下來的人越來越不正常,個個都帶有殘暴性格。

犬鳴村都市傳說之始──犬鳴隧道燒殺事件

 

犬鳴隧道的各種傳言始終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直到某一天發生一起駭人殺人事件,犬鳴村的都市傳說也由此而誕生。

1988127日(犬鳴水壩建設之前,犬鳴谷村還在),有5個青少年為了和女生約會而打算偷車,正巧遇上一名正在等紅綠燈的工人梅山光一,這名工人他們也認識,於是便跟他說:「我想載女生回去,車子能不能借我?」

 

梅山拒絕了他們,這5個青少年一怒之下便將他拖了出來,開始毆打,並用布袋套起來施行各種暴力,他苦苦哀求他們不要再打,但他們仍不收手,最後將他雙手與雙腳捆綁了起來,並丟到附近的犬鳴隧道,把汽油淋在他身上之後活活燒死。

梅山曾一度想逃出隧道,但還沒走到隧道口就被大火完全侵蝕直到倒下,在那之前隧道還傳出了極大的悲鳴聲──

隔天梅山的屍體就被人發現,警方也找到這5個青少年,最終判無期徒刑。

除了梅山事件之外,至今仍有多起舊犬鳴隧道燒殺棄屍事件,因此該隧道已成了著名的「心霊スポット(靈異景點)」,許多Youtuber也慕名而來,據說這裡常傳出女人的聲音,網路上也有多張疑似拍到不乾淨的靈異照片……

 

 

1994年政府為了興建水壩,於是就遷離當地居民,並在水壩完成之後放水淹沒了整個犬鳴谷村。雖然居民撤離但是當地人的先人陵墓沒有移走,所以之後當地不斷有靈異事件發生。

在犬鳴村沉沒水壩之下後,一天一位值夜班的水壩保全在深夜聽到了不明的人聲,於是就前往察看,但最終什麼也沒發現。但是第二天這位保全神奇失蹤,大家懷疑他可能是失足落水,因此開始進行搜救,但最終都沒有尋獲遺體。

 

之後也是怪事不斷,甚至有人到水壩附近自殺,像我們之前講過的「自殺森林」一樣,自殺的人越來越多……

 

加上附近的舊犬鳴隧道經常發生交通意外,以及各種傳言,就誕生了今天的犬鳴村都市傳說……

 

電影犬鳴村

 

犬鳴村的故事被清水崇導演搬上了大螢幕,劇中鬼魅與怪物的形象詭異多於駭人,而且驅策它們的力量並非純粹的恨意,有時反而是守護他人的信念或強烈的母愛。

 

此外,《犬鳴村》的重心並非人類接觸靈體的恐怖體驗,而是以靈異事件為線索,指引主角探索真相的旅程。現實中存在的設施「犬鳴隧道」變成連接過去與現代的通道,讓有陰陽眼的女主角在守護靈的協助下,前往犬鳴村拯救瀕臨斷絕的血脈,使《犬鳴村》彷彿成了清水崇版的《沉默之丘(Silent Hill)

 

《犬鳴村》的劇本也像是內容五花八門、讓人眼花繚亂的怪談故事集。清水崇用心地考察犬鳴村傳說的各種版本,更重現了所有膾炙人口的傳說情節(被詛咒的村莊血脈、有去無回的隧道、大屠殺事件,與通往異界的電話亭)。這讓《犬鳴村》成為眾多素材的大雜燴。

 

不過清水崇的改編並未深究犬鳴村傳說的源頭,也沒有強化《犬鳴村》的寫實性與臨場感,反而讓它發展成以犬鳴村為藍本的原創奇幻故事。

 

從小說版的《犬鳴村》,以及清水崇透露的人物設定,可看出原始故事其實有個清楚完整的概念,卻在製作過程中變得支離破碎。

 

不過不管怎麼說《犬鳴村》依然是日本今年最賣座的恐怖電影,那犬鳴村的傳說真有其事嗎?

 

犬鳴村傳說是真的嗎?

由於犬鳴隧道與犬鳴谷村舊址差距有1~2公里之遠,加上封鎖的隧道洞口位置與犬鳴谷村的方向也是相反的,因此犬鳴村都市傳說幾乎可以說是傳言。

而根據福岡市綜合圖書館的鄉土資料,有記載現在的犬鳴水壩的前身是犬鳴谷村,當時有農業生產,並有青年團、婦女會等組織,周邊有學校,雖然有「部落(村落之意)」一詞,但並沒有任何遭受歧視等記載,更沒有村民持刀砍人的相關文獻。

而現在舊犬鳴隧道的入口及出口附近還可以看到普通的人家,雖然沒有太多證據,不過單看故事本身感覺就是一個謠言而已。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