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C67199CE-A555-4DE1-B55B-C1C4EB5E1A0F_1_105_c 2.png

不存在の車站「如月車站」幽靈列車 日本知名 都市傳說 破解真相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在日本的「泡沫景氣時代」,也就是86年至91年間出現的一種經濟現象,當時的日本除了樓市高漲之外,還進行了大量不必要的基建建設。至此就出現了許多沒有人使用的橋樑與車站。

 

今天我們要講的故事,正是在2004年出現的一個故事「きさらぎ駅きさらぎえき」kisaragieki,它是日本論壇網站2ch上流傳的都市傳說,也就是「如月車站」。由於事件沒有實質的證據、疑點重重。有人更認為是鐵道迷編造出來的故事,對於都市鐵道愛好者來說,最後一班電車具有獨特的美感。2010年開始,該都市傳說透過網路傳至其他亞洲國家,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 

 

故事大概是一名叫「はすみ」的女子在深夜搭乘電車時,無意間搭到一個不存在的車站「如月車站」;起初她很熱切地將在車站的所見所聞與2ch網友即時分享,就如同文字直播,最後卻沒想到自己會下落不明。

 

他曾經向警方報警,可是被當作惡作劇,因為警方認為根本沒有叫做「如月」的車站。她在凌晨2點留言說他在附近聽到鈴鐺太鼓的聲音,還出現一名單腳的阿伯。

 

最神奇的是,在她失蹤後七年她父母像是甚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來車站接他。

 

這事件是真有其事嗎?就像我們之前的影片「鮫島事件」最後講的,「如月車站」比較難證實它的真實性,因為這故事只是一個人在網路上與網友的聊天記錄,而且事件發生的地點也完全不存在。

 

不過我們可以看看這個故事中有什麼疑點與破綻,從而推斷一些「如月車站」的真實性,側面認證是否存在過這個都市傳說吧。

 

故事的始末

 

一位叫「はすみ」的女孩,在200418日晚上11時,忽然在日本2ch網站上發出求救文說:「也許只是我的錯覺,但大家能聽我說嗎?」

 

很快就有網友回應請她繼續,還有人關切發生什麼事了。

 

「はすみ」繼續說道,她表示自己現在正在乘坐某私鐵,但終覺得怪怪的,平常乘坐的電車從剛剛開始已經有二十分鐘沒有停站了,一般大約只要5分鐘,最長七八分鐘就會停站一次,而且除了她自己車上其餘5名乘客全在睡覺。

 

很快有網友問她是不是坐錯車了,把特急電車與普通電車搞混了。

 

「はすみ」看了網友的留言也不排除這個可能,並回覆再等等看,如果有什麼奇怪的事在發文。

 

這時有網友給「はすみ」出主意,叫她去車長室看看,萬一車長發生癲癇之類的意外就嚴重了。

「はすみ」回應,看來車沒有要停的樣子,我去車長室看看。

 

這是在討論區中網友都開始紛紛議論起來:

「先說下妳搭乘的站名和路線吧。」

「你應該是搭了較少列車通行的路線了吧」

「雖然有些奇怪,但是只是搭錯車了吧?」

「不太像車長突染急病的樣子。」

 

沒過多久很快又有了「はすみ」的留言,她說車長室的窗戶被遮住,無法看到裡面的樣子。並交代自己乘車的路線是靜岡縣的私鐵,在新濱松站開出。

 

看到這裡有網友「くそ」起來,是不是電車被放了炸彈,只要速度低於時速多少公里就會爆炸?這網友一定是看了「捍衛戰警」了吧。

 

還有網友提議「はすみ」敲敲車長室的玻璃,也有網友認為電車有可能是開往車庫,如果真是這樣就打電話去鐵路公司。還有網友想知道電車名稱,可以幫忙查詢時刻表。

 

這時「はすみ」回復了一句,敲了窗戶但是沒有回應。

 

現在的氣氛好像有些緊張了,坐在一列不知去往何處的列車上的確會讓人感到不安。

 

有網友問道:

「其他乘客還在睡覺嗎?」

「你搭乘的電車什麼時候發車的呢?」

「至少提起勇氣去問問其他乘客,現在的狀況明顯讓人不安。」

「現在車還在開嗎?時速多少?」

「能看見車外的樣子嗎?像是路過的車站之類的。」

 

就在網友都在擔心的時候,忽然「はすみ」再次留言,出了隧道後速度稍微降下來了,以前坐車時並沒有隧道。有車站,似乎要停下來了。現在停靠在「如月」車站,是一個從來沒有聽過的站名,並詢問網友自己應不應該下車?

 

對於這個問題網友意見並不一樣,有人反問你不會真的要下車吧,有人則是認為「はすみ」應該下車,畢竟可以找站方的工作人員問問。還有人建議她直接坐到總站比較好。

 

「はすみ」選擇了下車,並發文描述了車站的情況。這是一個無人車站,想搭乘回程車但這站內找不到時刻表。原本之前的電車還在,「はすみ」發文詢問網友自己要不要回到列車上,可是還沒等網友回覆電車已經駛離了車站,這時整個黑漆漆的車站裏就只剩下「はすみ」一人了。

 

網友也立即關心道:

「附近沒有住家嗎?」

「天氣很冷多注意身體。」

「我很懷疑,現在這個時間在無人車站可否有計程車。」

「『はすみ』今後不會成為了二次元世界的居民了吧。」

 

很快無助的「はすみ」就再次發文,別說計程車了,這附近什麼都沒有,我該怎麼辦?

 

網友紛紛提議讓「はすみ」報警或電話叫計程車,就連如何找到計程車公司電話的方法都告訴了「はすみ」。

 

「はすみ」沒過多久留言道,自己已經打電話給家人了,家人會來接她,不過家人也不知道如月車站在那裡,查找地圖後就來,她感覺這件事有點恐怖。

 

雖然故事發展到這裡好像「はすみ」的家人很快會來,應該沒什麼事了,但是這時網友們對這件事更加好奇,叫「はすみ」去看看前一站和後一站的名字,可「はすみ」卻說站牌上沒有寫前一站和後一站的名字。

 

就在這時有網友查到,如月「きさらぎ」這個名字是鬼的意思,這個車站叫鬼車站,這無疑將整件事拖入了恐怖之中。

 

有網友提議「はすみ」順著鐵路向回走,「はすみ」照做一邊往回走一邊等待著家人的電話,她順便用GPS想看看自己的位置,但是顯示錯誤。

 

很多網友擔心「はすみ」走在鐵軌上會有安全問題,勸她折返,有人問她附近有沒有看見什麼建築。

 

「はすみ」看到留言後說附近什麼都沒有,只有草原和山,不過她表示沿著鐵路應該可以走回去,如果再遇到什麼問題再向大家報告。

 

這時已經是凌晨1點了,可是網友的討論依然持續,熱度絲毫不減。還有網友讓「はすみ」注意自己的手機電量,這可是唯一的救命工具。

當然也有網友質疑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手機可以收到信號嗎?

 

半個小時後「はすみ」再次留言,她說接到家人的電話了,不過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父親提議她報警。可是她報警後,竟然被認為是惡作劇,最後自己也向警方道歉。

 

這時網友們又紛紛議論起來:

「為什麼向警察道歉。」

「放棄走回去,還是直接等頭班車吧。」

「車站附近什麼都沒有嗎?」

 

又過了20分鐘,「はすみ」忽然說自己聽到遠方傳來了太鼓與鈴鐺的聲音,詢問網友該怎麼辦。

 

網友認為可能那裡在舉行祭典,有人覺得「はすみ」應該回到之前的車站比較安全。

 

這時的「はすみ」害怕的不敢回頭看,雖然想回去但是不敢轉身。

 

這時又有網友有不同意見,叫她千萬不要想著回如月車站,會被帶走的,要一直向前跑跑出隧道就沒事了。

 

就在這時忽然「はすみ」有傳來信息,她說自己身後突然傳來了一個人聲,提醒自己在鐵道上走是很危險的。她轉身一看,竟然發現距離自己十公尺的地方站著一位獨腳阿伯,可是就在眨眼的功夫就消失了。「はすみ」嚇得渾身動彈不得。

 

有人勸「はすみ」現在去傳來太鼓聲音的地方看看,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叫她快跑!

 

「はすみ」表示自己高跟鞋斷了,現在還不想死。她打電話回家了,讓父親去報警,但是太鼓的聲音越來越近。

 

這時有網友提醒「はすみ」進入隧道前要先記住隧道的名字,這樣方便警方尋找。

 

245分「はすみ」終於走到了隧道口,她看到了隧道名稱為「伊佐貫」,太鼓聲已經很近了,她打算通過隧道,並表示等自己平安後再來發文。

 

在一個多小時後「はすみ」終於再次發文,她說自己走出了隧道,在她前面站著一個人,並感謝各位網友的指引及陪伴,她說自己現在很狼狽,說不定會被別人當作妖怪看呢。

 

這篇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

「等等,『はすみ』!不要過去!」

「那很危險!停下來呀!」

「現在已經3點了,還有人不覺得奇怪嗎?」

 

不過「はすみ」卻叫大家放心,說對方是很親切的人,還要開車送她去附近的車站。在車站那邊似乎有商務旅館,並再次感謝大家。

 

有網友指定「はすみ」問一下那位「親切的人」,他們身處何處。也有人質疑「親切的人」真的親切嗎?聽起來很恐怖/

 

「はすみ」很快回答說,問了地名說是叫「比奈」,雖然「はすみ」自己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看到這裡網友反應:

「『はすみ』快下車呀!」

「抱歉,『はすみ』比奈在哪裡?」

 

接下來「はすみ」的回覆更讓大家感到可怕,她說和剛剛比起來似乎越來越往山內走了,怎麼看也不像有停車的地方。那人已經不和自己說話了。

 

網友都開始質疑那位「親切的人」,並叫「はすみ」報警。

 

可是3:44分「はすみ」傳來了最後的訊息,表示她的手機已經快沒電,狀況看起來不太對,她準備找機會逃跑。那人從剛剛開始喃喃自語,說著一些奇怪的話。為了以防萬一,這是她最後的留言。

 

至此之後「はすみ」再也沒有發出貼文,她是否逃離無人知道。這件事是否時真的無人知曉,之後還傳出過兩次其他人目擊「如月車站」的事。

 

更神奇的是七年後2011年,一位自稱是「はすみ」突然發文,說自己終於回到這個普通的世界,她描述了自己後來的遭遇,說自己被人開車帶入山中,途中最後被一個會發出強光的男人救了,男人叫她朝這光線跑去,當她進入光線後,竟然回到了自己坐車的車站附近,父母象沒發生過事情一樣開車接他回家,但是現在已經是2011年,她消失了7年時間,但對她來說只是經歷了一晚而已。

 

這個故事到底有多少可信度,還是只是一個無聊的人自己編造的故事呢?

 

事件疑點

 

疑點一,事件中「はすみ」說自己乘坐的是靜岡縣的私鐵,由新濱松站開出。如果是新濱松站的話,她實際搭乘的應該是遠州鐵路,因為只有遠州鐵路才有從新濱松站開出的列車。而遠鐵由新濱松站出發的時刻表中顯示,並不是「はすみ」說的平時五分鐘到站,而是一兩分鐘就會到站。

 

疑點二,是新濱松站的開車時間,因為在論壇上有紀錄,所以可以推斷出「はすみ」搭車時間。根據「はすみ」在23:23分時的貼文說,電車從剛剛開始已經有二十分左右沒靠站,這就可以推斷出「はすみ」所坐的是23:00開的車。

但是在後面被詢問時間時,「はすみ」卻說自己搭的是23:40分的車。這很難自圓其說,按照她的說法,她在發第一個貼文時還沒有上車。

 

疑點三,在故事中「はすみ」說自己沒有GPS定位,可是她竟然可以正常使用網路,網路數據與GPS都是利用電磁波傳遞信息,數據網路必須通過基站傳遞信息,而GPS就是靠衛星。按照常理來說,如果深處空曠偏遠的地方,GPS應該比網路數據更加穩定才對。而且那是2004年,當時的手機可還沒有智慧手機喔,2007年第一台iPhone才誕生。

 

疑點四,就是重點,有網友要求「はすみ」走鐵軌回去,可是如月站與上車的車程全長91分鐘,走路的話要走多久呢?

 

所以從以上述的種種疑點看來,這個不存在的如月車站應該也是一個捏造的惡作劇吧。

 

當然在大部分都市傳說都可以看作是一種鬼故事,其中有一個叫「扭來扭去」的故事可以說是成功的現代妖怪,這些故事未必是真實的但是很有趣。

 

最後說說「如月車站」的「如月」代表什麼意思吧,在故事中說是「鬼」的意思。一般在日本如月「きさらぎ」是2月份的別稱。由於和曆2月份為融雪季節,也是冬末寒氣最甚的時期,還得添加更多衣物保暖,稱為「衣更著」。 同時2月也是梅花初綻的季節,因此有時也會看到「梅見月」這個別名喔。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