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2.png

三星堆真的有五千年歷史嗎?我們千年後也會神秘消失?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blogger IG 

收聽聲音版本podcast

看影片請點這裡

最近我做了一期有關三星堆摧毀華夏中心論的影片,由於最近看到一位香港歷史學者趙善軒的討論,我想再次探討下這個話題。

 

中華文化傳統認為是來自黃河,也叫做母親河。但是三星堆是在四川廣漢一帶,而這裡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相對不太重要的地方,歷史書籍稱這裡叫「蜀」。有些學者說三星堆代表著古蜀國文明。

 

但是「蜀」和中原自古就是很難交往的地區,李白有云: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去四川的路非常難入,所以在中國歷史上這個地方是比較偏門的。但是三星堆的發現震撼了世界,因為他們的文明遠比黃河流域的文化成熟先進,但是奇怪的是在三星堆附近沒有挖掘到人骨,有人活動就應該有遺骸,如果找到骨頭就可以做DNA檢測找出這些人是哪裡的血統。相反倒是有動物的遺骸,包括很多象牙,根據這些象牙的DNA結果大部分是亞洲象。

 

最讓人靜靜樂道的是三星堆真的可以側面證明中國有5000年文明嗎?甚至三星堆真的有5000年嗎?

 

5000年之謎?

 

大家都知道現在最主流的人類起源說法就是非洲起源說,所有的人類幾乎都帶有非洲基因,所以蘇美爾、古埃及、古印度這些是人類最早出現文明的地方,然後就輪到古希臘與古中國這樣擴散開去。

 

在1986年的時候三星堆第一祭祀坑出土,因為它的三個土堆與天上的三顆星星相互呼應,所以命名三星堆,當時的四川考古所用的是非常傳統的檢測方式,第一是看樹木的年輪,第二是做一些簡單的碳十四測試,但是當時的中國與西方世界斷絕了幾十年的往來,當時的考古技術還用的是20世紀初期的技術,其實這些年份推測非常不準。但是到了2020年,三星堆已經在挖掘第四個祭祀坑了,現在從新用新的方式檢測那些出土的面具、權杖、龍璽、神樹甚至前段時間出土的黃金面具,發現他們出現的時間並沒有5000年。

 

北京大學考古所的孫華團隊他們做的測試結果發現,上述的這些文物祇有3200-3300年歷史左右,就是相等於中國的商代中晚期武丁時代前後,所以三星堆其實並沒有五千年歷史。

 

哪為什麼還有很多人堅持三星堆有5000年歷史呢?這是因為三星堆出土地點是在四川廣漢一帶,那裡還同時出土了許多古蜀文化的文物,還有一些史前文化這些大概距今4000多年,有人就認為這些都是早期的三星堆文化,所以就說三星堆有4-5千年歷史。

 

超越1000年的文明

 

但是其實那些都是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大部分都是用石頭做一些簡單的城牆,一些簡單的工具,像這樣的文化在中國還出土了很多,包括二里頭文化、良渚文化還有最新出土的石峁遺跡。

 

石峁遺跡又叫做夏都,由於在黃河流域發現有些人就說是夏朝的首都,當然這些都是一些想像出來的推測,甚至還有人說是黃帝的遺跡,這些完全沒有科學證據。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出,當時中國各地的新石器的水平都是比較原始、簡單的。

 

所以如果說這些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就是三星堆早期文化的話比較牽強,因為這些只不過還是新石器時代的部落而已。而到了3200年左右的三星堆是一個極高水平的文明,這些是繼承新石器時代還是外來文明傳入呢?這一點在考古上還沒有結論。

 

三星堆出土的黃金面具,同一時期的商代還並沒有挖到黃金,而三星堆的黃金面具竟然是86趴的黃金面具,並且還掌握了製作金箔的技術。可當時的中原還是青銅時代,還沒進入鐵器時代,更不用說這種煉金術了。即使到了周朝都還沒有這樣的技術,所以三星堆的文化至少比中原文化先進1000年。

 

最讓人不解的就是找不到人骨,有祭祀活動、有人生活但是就是沒有一副人骨,這讓人非常困惑,難道當是已經開始流行火化?

 

就像我們現代人大部分使用火化,再過5000年,同樣也找不到我們存在的痕跡,這樣的作法是不是破壞了以後的考古呢?以後我們是不是也同樣被認為是神秘消失的外星文明呢?

 

所以三星堆會不會也有這種可能性,他們的確具有火化的能力,如果他們真的是用這種方式處理死者,考古學者就無法找到他們的遺骸。

 

不過1986年四川考古所,為象牙做了一些測試,證明了這些是亞洲象,但2020最新的象牙測試還未出爐,不知道會不會有新發現。

 

與誰經商?

 

在三星堆發現了大量的貝殼,古代一般會用貝殼作為貨幣,那麼三星堆會和誰做生意呢?

 

從三星堆發現的文物來看,它的文明程度遠遠超越同時代的商朝,但是在中華文明從商周以來都有出現「蜀」這個字。

 

大家都知道三星堆的奇特雕像最突出的就是眼睛,而「蜀」字上正好有一個目,會不會就是在描寫三星堆人呢?但是「蜀」字下面又是一個蟲字。在中華歷史中往往會把其他少數民族作為低賤的動物看待,尤其是文明不發達的民族。譬如說福建就叫閩,裡面是蟲字、廣東一帶叫南蠻、四川叫蜀同時北方有北狄、鬼方、獫狁犬字也是一種蔑視行為。

 

但是如果當時三星堆真的有那麼高度的文明的話,趙善軒博士認為這就顯得有些奇怪,它明明文化比商朝高,如果他們之間是有經商或者交往的話,就不應該用蟲字去形容對方。雖然中原文化會用蟲、反犬旁來歧視那些少數民族文化,可是大部分被歧視的都是文化低於本身的,而相反對於高等文明應該會把對方神化才對。

 

但我認為這是一種理性分析,而人往往都是非理性的,因為有時人類就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動物,我們不是也把歐美人叫做鬼佬嗎?英文也稱我們是-ese嗎?

 

英國人用後綴“-ese”來表示那些他們認為低等的不重要的弱小的怪異的帶有疾病的從蟲子演變而來的種族;他們蔑視和厭惡這些種族。這些種族包括中國人 (Chinese)、日本人 (Japanese)、越南人 (Vietnamese) 、葡萄牙人 (Portuguese)、台灣人(taiwanese)。

 

同時用後綴“-an”來表示那些所謂「優等」的種族,例如美國人 (American)、加拿大人 (Canadian)、德國人 (German)、加州人 (Californian)、德州人 (Texan)

 

韓國Korean、蒙古人Mongolian、新加坡人singaporean、馬來西亞人Malaysian、印尼人Indonesian,都在優等生行列,而非洲人曾經就爭取過取消-ese稱呼,所以非洲人叫african

 

不熟悉英文的地區就默認了這種稱呼,所以與文明程度其實關係不大。雖然這些都是鄙視對方的語言,可是由於開始並不完全了解對方的意思,久而久之就默認了這種命名。

 

考古新發現

 

除了三星堆其實最近在以色列也有很多考古發現,譬如說找到9000年前的古城遺跡,還記得之前我講過一期四海文書,就在這個存放著四海文書的洞穴裡,發現了8000年前的籐籃,也找到6000年前的木乃伊,有機會我會專門做一期來講講這些考古的重大發現。

 

最有趣的是2013年有一篇考古報告,波蘭考古學者發現了在中東地區的一些蘇美爾文明的遺跡,對其中350具屍體進行DNA測試,結果發現這些人的DNA與西藏那邊的人的DNA非常吻合,所以證明了蘇美爾文明與西藏是有著一定關聯的,按照這個推論看,就算四川也受到一些影響也不足為奇。當然著需要更多的考古證據來證明。

 

希望隨著考古的繼續,我們可以更接近真相。

 

 

arrow
arrow

    JoJoTV 瞄芝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